top of page
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不要再逼自己運動了


想像一下如果我們讓一個國小剛接觸英文的學生看原文教科書,會有甚麼結果?

學習任何技能都是一種行為改變的過程

在80年代,Prochaska和DiCement兩位學者提出他們的見解,認為對於不同學習過程的人,要有適合的方法跟策略,才有可能堅持到最後。以運動來說,這個過程(或階段)可以被分為下列五個進程:

運動對我來說...

1跟我沒關係

2我知道重要

3我想要從事

4我有在做運動

5我規律運動

對於在第一階段的人,威脅利誘他/她去運動,成功的機率不高,就算成功,也常常會虎頭蛇尾,中途退出的機率非常高,而且再繼續的機率低。如果身邊有這樣的人,不妨先分享一下運動與健康之間的資訊,提醒他們不運動與疾病的高度相關,喚起他們的注意力。

而如果你/妳屬於第二階段,可以想想運動的好處和不運動的壞處有哪些,多多蒐集資訊。能走就不要站,能站就不要坐。

第三階段的朋友,可以開始從事方便的運動,例如散步,仰臥起坐等。如果真的有心要養成健康運動的習慣,可以規劃自己走路十分鐘到下一站搭車,下班回家坐下休息前仰臥起坐20下等。

來到第四階段,可以試著參加團體課程,搜尋網路上的資源,向專業人士諮詢等,多多嘗試不同的運動選擇,幫助自己邁向第五階段,也就是已經將運動當作生活的一部分,而且有一定的質和量。

了解自己,循序漸進,對症下藥

不論是哪個階段,我們都會遇到挫折而產生情緒上的阻撓。該休息的時候就好好休息,然後再出發,即使本來要運動卻臨時取消,也要保持正面的態度,肯定自己的選擇,下次有空的時候再繼續。世界越快,心則慢,當大家都告訴你要參加要購買的時候,先了解自己的需求,再規劃行動,會走得更長遠。

尚無標記。
熱門標籤
歷史文章

健康現在就要

一個關注您長期運動習慣的Blo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