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心想可以事成?如果用對方法的話


在這段國家地理頻道的影片中,耶魯大學心理學教授 Brian Scholl示範了將投球「視覺化」所帶來的效果。他解釋,視覺化(visualize)的訓練可以讓你更放鬆、更專注。除此之外,視覺化投球訓練可以啟動實際投球時大腦所運作的部份,即使你什麼都沒有做,只是用想的。

在競技運動中,運動員使用想像的技巧來提昇表現已經是衆所皆知的「秘密武器」。像是在體操、滑冰、跳水等項目,選手們必須很清楚的將自己的動作在腦海裡「重播」,以達到練習的效果。

我們把這種想像的技巧稱為「意象訓練」(Imagery training)

意象訓練可以幫助我們學習新的技能,並且穩定的將已經學到的能力表現出來。舉例來說,對於一位正在學習自由式划手的初學者,從事意象訓練可以幫助他強化既有的神經與肌肉連結,也就是把學過但是不熟的動作再加強,讓大腦跟身體更熟悉划手的動作;而對於跳水選手來說,從事意象訓練讓他的臨場表現更加專注,驅使表現更加自動化,降低干擾。

意象訓練有助於健身表現

在一項科學實驗中,研究者為了了解意象訓練是否可以幫助肌力訓練,分別將受試者分為三組:只進行肌力訓練、只進行意象訓練、進行肌力訓練加上意象訓練。在受試者定期接受訓練以及測量的結果下顯示,那些進行肌力訓練並且配合意象訓練的受試者有較高的肌力提昇。

感覺感覺再感覺

一個成功的意象訓練必須能夠呈現鮮明的感官體驗。假如我要進行深蹲的意象訓練,我必須要能在腦海中「播放」出我自己進行深蹲的所有細節,包括:我看著哪裡、我怎麼呼吸、我的身體和手腳的相對位置、深蹲時肌肉所產生的感覺,自我談話等等。甚至有更多的細節可以被參與,例如腳底感受到來自於地板和鞋底的回饋、皮膚感覺到的濕度、周遭的聲音等等,不過我們也不想要在深蹲的時候「感覺」太多,造成分心,所以可以選幾項對你重要的細節進行練習,例如肌肉的感覺、呼吸、自我談話等。

意象訓練一旦建立成功,不但可以幫助表現,也可以降低受傷,但是必須透過不斷的練習與調整,才可以達到心想事成的階段。

尚無標記。
熱門標籤
歷史文章

健康現在就要

一個關注您長期運動習慣的Blo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