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壓力誰沒有?在於克服的技巧


我們不可否認有壓力才會有進步這件事情,但有時候壓力真的太多了,工作、家庭、健康、財務、社交等等,你一定可以再寫下去。

所謂壓力來自於四面八方,如果我們將它拆解,其實它是許多意義的集合體,像是不確定感、它人的期望、自我要求,或是環境的威脅等等。壓力有長期也有短期,對於我們的身體和心理有著不同的影響。一般來說,如果你有以下的反應,代表你很可能正在面臨壓力。

生理反應:心跳加快、手汗、肌肉緊張、呼吸短淺、睡眠作息改變等等

認知反應:記性產生變化、注意力窄化、決斷力產生變化、反應行為改變等等

情緒反應:急躁激進、耐性降低、退縮放棄、負面想法等等

多數人面對壓力時會有不真實的聯想或是期望,造成多餘的心理負擔,進而產生「我如果沒辦到就完蛋了。」、「他一定不會接受我的說法。」、「我都沒有在進步。」等想法。此時不妨問問自己,事情真的有那麼糟嗎?結果最糟的情況是如何?自己可以承擔的底線又在哪裡?

當我們看別人在面臨壓力時,通常會認為事情沒有他們想像的那麼嚴重,但是輪到自己身在其中,反而又無法跳脫窠臼。此時必須要把焦點集中在可以控制的因素,而非不可控制者。例如你付出的努力和事前的準備是你可以控制的,但是對方的反應、環境的因素、結果的好壞是你不能完全掌握的因素。壓力調節很重要的一環是,把精力放在可控的、可努力的部分,讓其他的部分水到渠成,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在許多高壓情境中,包括運動,我們可以用下列的技巧來抗壓。這些技巧背後的科學乃是藉由生理狀況的調節,促成心理的放鬆,讓我們可以回到平靜水準來執行眼前的任務。

1.抬頭挺胸,肩膀下垂往後夾,同時調節你的呼吸,吸氣三秒鐘,吐氣五秒鐘,重複至少十次,將注意力集中在一吸一吐中。很快的,你的情緒會和身體一起安靜下來,為你所用。

2.把壓力想像成在肌肉中流竄的一股液體,透過每次徐緩的呼吸,這些讓你肌肉緊張的壓力液體漸漸的流出你的體外,你的肌肉獲得無比的舒適與輕鬆感,還有你的心情也是。

3.有時候你的身體實在是太緊繃,這時候不妨順著身體的意,讓你的肌肉更加用力緊繃,同時吸氣三到五秒後,吐氣並讓肌肉徹底鬆弛。藉由肌肉緊張與鬆弛的反差,身體得到了舒緩,精神也隨之平靜。

常做抗壓練習者在面對壓力環境時會比較有理性的思考與應付的能力,也比較容易從壓力的狀態回覆到平常的水準。這些技巧除了用在自己身上外,也可以用在幫助你的親友和客戶身上,讓更多人懂得與壓力共處。

尚無標記。
熱門標籤
歷史文章

健康現在就要

一個關注您長期運動習慣的Blo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