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最新文章
熱門文章

兩分鐘快速了解運動心理學


作為心理學的一個分支,運動心理學已有百年的歷史。而在近數十年來,由於科技的進步以及競技運動職業化,運動心理學在研究和應用上開始有了突破性的發展。運動心理學可以分為競技運動心理學和大眾健身運動心理學。前者關心的是運動員如何克服壓力以及各種影響競技的因素,追求一個成功的競賽表現;後者努力的方向在於如何讓大眾減少坐式生活的威脅,增加動態的機會,並且養成持續運動的習慣。

阻力也是助力

整體來說,應用運動心理學(Applied Sports Psychology)講求如何透過心理技能(Mental skills)的訓練,幫助一個人克服邁向成功的種種阻礙。這裡所謂的成功可以具備各種不同的面相,你我都可以有各自的定義。但是在努力的過程中,我們多少會因為自我期待或是他人期待而產生壓力,環境中的軟體和硬體也會觸發我們各種正面或負面的情緒,不恰當的情緒可能又會造成溝通的阻礙。最後,因為不好的經驗讓我們暫時失去了信心。而不斷的失去信心,造成自我懷疑,終究我們失去了追求原本成功目標的動機

你也是人生這場奧運的選手

好消息是,運動心理學研究發現,以上這些狀況是可以透過心智訓練被克服的。並非每位金牌奧運選手都生來天賦異稟,四年的準備一帆風順,所向無敵。就連「飛魚」菲爾普斯也在成功之前以及成功之後,多次遭遇到打擊與挑戰,面臨人生前所未有的困境。多數的精英運動員所經歷的挑戰其實跟你我沒有太大的差別。他們也常常問自己是不是要繼續堅持,常常懷疑自己選擇的路是否正確,更不用說在期望達到目標與害怕落空之間的萬丈深淵上下迂迴,因為「後果」被想像為那麼的美好,亦或那麼的不堪。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心理技能的訓練就是要幫助想成功的人管理壓力與情緒,避免不需要的耗損(腦力與體力),增進自我信心以及與周遭環境溝通適應的能力,始終維持高度的動機,攀至成功的高峰。有趣的是,心理技能就跟其他所有的技能一樣(小提琴、芭蕾、吉他、網球等等),必須透過系統性的長期訓練,才能在關鍵時刻產生決定性的影響。

尚無標記。
熱門標籤
歷史文章

健康現在就要

一個關注您長期運動習慣的Blog

bottom of page